close

「是要參加科幻文學交流座談會嗎?」門邊的小姐親切地問
「嗯?喔,對啊!」不改重聽地我回答
 
到的時候心裡只想:「天哪!我怎麼會在這裡?」
身邊人物都大有來頭,台灣科幻界的先驅、諸位前輩、作家、文學獎的負責人……
看著大家互相寒暄,好正式啊,讓我有種我不屬於這的感覺。
(用空洞的眼神掃過整個會議室,順便在心裡唸了一下:早知道就晚一點再跟社團的朋友一起進來……)
 
不過,對於我這種華文科幻沒看幾本的人來說,聽完這場演講著實學了不少,
也認真考慮是不是該擴大我選書的方向了。
(以下是我的筆記)
「中國大陸科幻發展現狀」 主講者: 吳岩老師
一 當前影響科幻的因素:
1科技在生活中份額
2與國際生活同步
3創作空間加大
4作品的商業化與多元化
5作品的本土化

二 存在問題:
1類型、創作方式的單一化
2優秀作家/品有限
3基本理論文題答案不同
4出版轉型造成商業阻礙
5奇幻文學造成的市場壓力(沒錯!就是哈利波特!XD)
6其它ex. 研究生的就業問題……

三 期望:
1兩岸科幻界的相互關注
2更多教學、科研合作
3更深入的探討
4進一步的出版合作

座談會後討論:
黃海 老師所提出幾個讓台下思考的要點:
1張系國先生是早期台灣科幻界的領航員,他的作品並不完全執著於科技一點
2台灣科幻文學的沒落僅是自身的沒落?還是源於文學的沒落、被取代的印刷文明?
3學界有關台灣科幻的碩、博論文題材已經挖得差不多了?那該往哪發展?
4科幻與兒童文學的結合。
5科幻像冰山般融化

蘇逸平 先生
他從日本的朋友那得知,世上第一本科幻不是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而是中國的「封神演義」。如何應用中國文化的優勢來寫出不一樣的科幻?科幻的未來有無可能在玄學上?

吳鴻 小姐
部落格是否能為推廣科幻帶來更大的動力呢?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座談會除了演講人外,都是自由入座。也就是說,很有可能坐在旁邊的便是某某作家、前輩級的大牌人物。而我一直到最後三十分鐘才意識到這點……
 
「最後這段時間來讓台下與我們交流一下吧!那張嘉驊你先吧!」台上的前輩說
這時我心裡想:咦剛好坐我右邊?是跟我借筆的那位大叔耶!不對,這名字很耳熟,好像在哪聽過……
皺起眉頭想了很久,才猛然記起,他是「宇宙大人」的作者啊!!!
 
如果不把倪匡的衛斯理系列當成科幻,我第一本接觸的科幻就是「宇宙大人」。
那時我連科幻這個名詞都還沒聽過,只知道「這種作品實在超對我的味啊!」從此陷入科幻萬劫不復的深淵中(大誤)~XD

座談會一結束……
紙筆準備好,馬上像個小書迷:「張嘉驊老師,我看過你的宇宙大人……那個,可以幫我簽名嗎?」
(其實更想說:「宇宙大人是我的第一本科幻啊!」)
「嗯,好啊!你是台東大學的學生嗎?」邊簽邊問
「不是耶,我是對科幻有興趣!」仍處於很HIGH的狀態
 
嗚~太感動了~竟然有幸看到「宇宙大人」的作者本人!這次來值得了!(什麼?!)
 
然而,不禁感慨,相對於大陸,科幻不僅是小眾文學,更是書籍市場毒藥啊!
最近賣得比較好的一本「時間迴旋」封面上放的是史蒂芬金的推薦,「科幻」這兩個字只斷斷續續地出現在背面的各報書評中。
 
如果要說這種現象帶來的好處,便是逼得科幻迷最終一定得接觸原文書,磨練英文程度吧!
 
(感謝小麥羊仔小姐的圖片,原圖出處: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forjoycelo&b=22&f=1993136724&p=0 )
@題外話:
那天來到國語日報樓下(座談會舉辦地點),看到多家新聞台的轉播車。
「不可是來拍這個科幻座談會的啦!」
「嗯,的確,我媽還以為黃海是海……」
「我猜是周美青啦!」
那天下午回家看新聞……果然,是總統夫人帶著小朋友到那上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