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暑假時在科幻交流座談會聽到蘇逸平先生的發言,
對於棒子該交付到誰的手上,華文科幻的未來在哪?
蘇逸平先生把希望放在與玄幻的結合上。

今天的講題便以此為中心,體現古今科幻與玄幻結合之實例。
蘇逸平先生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位會站起來大聲提出:科幻的未來就在玄幻!
很強勢的人;但今天聽完演講後,全然改觀,好溫和的講者啊XD ~
但少了難攻博士的那份氣勢(或許也是舞台魅力),兩個小時的演講也稍嫌冗長;
加上後來演講的方向有些偏掉了,原本認真的紀錄就變成了……
      

可能因為講者的背景知識比較偏理科,演講的方向讓我小小的失望了。
原本期待著蘇逸平先生,從台灣本地科幻小說的分析開始到未來多元的發展方向,
特別稍微看一下中外文學的科幻專輯,但後來直接跳入玄幻的部分,
想聽的部分別說沒發揮,根本沒提到啊~ (但這好像不是講者的錯……)

======================下為演講筆記===============================

1 以科幻作家之身分,第一本科幻不是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而是中國的「封神演義」

2 科幻定義:

(1)葉言都先生給科幻下的定義: Science + Fiction
                                                       
科      幻+小說

(2)如雞尾酒般,沒有一杯是未被調配過的,(了無新意?)
造成了overused plot, story lines (所謂的老梗?)

3 西方科幻的顯微鏡理論:
Carl Sagan「魔鬼盤據的世界」、跳蚤聽覺器官在腳部/太黃蜂無法飛行之理論
(所以是西方科學的模式造成西方科幻某種程度上的缺漏?)

4 只要是說「人」的故事,便有人有興趣;至於是否想聽,則決定於作者的技巧。
                                                        (It's a matter of skill)

5 從神話出發之科幻:

科幻主題能見度前四強:外星人、機械人、時空旅行、四度空間
補充:史上最強之時空旅行故事?"All You Zombies..." by Robert A. Heinlein

在古代中國的例子:

(1)外星人:孫休永安三年三月《宋書。五行志》《三國志。吳志》

(2)機械人:i. 《涼州異物志》ii. 鐵冠人-清代《九江府志軼事志》iii.《列子》(1st Robot)

(3)時空旅行:i.《爛柯觀棋》 ii. 燒餅歌、推背圖 (非中國例子:浦島太郎、李伯大夢、

STAR TREK - A Blink of an Eye)

(4)四度空間:《陽羨書生》(俄羅斯娃娃XD)

=>中國式的科學:作研究不足,但作小說是有餘的

6 硬科幻、軟科幻與稀飯科幻( Space Soap Opera)

7 從神話傳說中得到養分:過去的科幻,是現在的科學;

現在的科幻,是未來的科學。

8華文科幻小說家的悲哀:

(1)科幻小說的DNA不好
(2)
不會去買書的兇狠科幻迷
(3)
如戈壁大沙漠一樣的枯竭的構思及來源
(4)
如百慕達三角洲一樣神秘的科幻讀者
(5)
不看科幻的百分之九十的普羅大眾

…………

=============================================================

然後當他開始講到山醫命象卜、八卦、五行,
我的聽覺系統便自動休眠了……()
演講筆記就被我和亮淇的塗鴨佔滿了XD ~
蘇逸平先生論點是很特別,但因為演講整體方向就跟我不和,
也不太確定演講後該提什麼問題了()

 

@題外話:

1 昨天離演講剩十分鐘時跟德鄰還在二手CD行……,挖到要的東西就馬上騎車飆到二活。
沒想到就在電梯那碰到蘇逸平先生。蘇先生很搞笑的說:
「我剛剛跑錯,跑到進修推廣部~還想說:『這裡看起來不像有七樓啊?』」很可愛的講者啊XD ~

(突然覺得沒有認真聽很對不起他Q-Q……)

2 亞特的筆記比我詳細多了,想知道詳細內容的去找他好了 XD (誤)

3 這篇文章有蘇先生與其他華文科幻推進大老較詳盡的論點:
「台灣科幻:等你,在雨中」 http://www.gmw.cn/CONTENT/2008-10/16/content_8476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