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年代是最美好的年代之一」,有些樂迷這麼說。
從70年代的龐克、80年代的重金屬搖滾最終來到了Grunge。
但到底什麼是grunge,我也搞不清楚,
一度還很白痴的以為有個音樂類別叫grudge,
那豈不是成天都是在憤恨不平的嘶吼?
(<=自己想像的很高興)後來才發現自己根本搞錯了!

查了一下牛津字典。Grunge的意思可以是:
1髒汙、灰塵
2一種因喜愛grunge這一類音樂,而穿著不整齊的流行。


奇摩字典更是好笑:
1 (九十年代早期在青年人中間流行的)"髒亂"衣著時尚
2 (九十年代早期流行的彈奏電子吉他發出的)嘈雜音樂
從來沒看過字典下的定義下得這麼有偏見的,
(所以,知道非必要還是少用奇摩的字典吧!XD)

不過,我目前在聽的都似乎不是grunge,而是post-grunge。
再次的,跟我瘋STAR WARS一樣,迷上的方向都極不正統(聽post-grunge的方向也不正統XD)。
大概翻譯一下維基對 post-grunge的定義:

 

"post-grunge 是 alternative 下的一個分類,可說是90年代時grunge的延申。也因此grunge影響了大部分被貼上post-grunge 標籤的搖滾樂團。(我很懷疑那些被標籤的團認不認同這點...)post-grunge的曲風經常包涵了特殊的吉他伴奏、充滿憤恨的歌詞與對grunge作些微調整後特徵。值得注意的是,post-grunge相對於grunge比較商業化,也因此更大眾化。"

 

以上的定義看看就好,因為維基把超多90年代的團,加一些現在比較偏流行樂的Nickelback(真的假的?!)、Matchbox Twenty,全都歸給了post-grunge......。

現在要來推薦的是我很喜歡的Creed(主義樂團)!
在grunge被解釋為不整齊的流行之下,Creed的意思卻是教條、基督教的信條。主唱Scott Stapp出生在一個保守的基督教家庭中,父親是牧師,嚴格禁止他聽搖滾。一直到十七歲離家出走後才開始接觸搖滾樂,便自此陷了下去,也才有了後來的Creed。XD
從「human clay」、「unforgiven」、「my sacrifice」、「one last breath」歌詞、曲名、專輯名中,漫涎著濃濃的宗教意味,也因此他們的音樂不時被分在 Christian/spiritual pop一類。為了擺脫宗教的標籤,Scott Stapp本人極力否認這一點。

要說為什麼喜歡他們,原因實在很複雜:
提到前輩Pearl Jam,別說無過之,Creed剛出道時根本就被當學人精,被討厭到一個極至......。因為實在太像了,不只是曲風,連主唱的聲音都跟Pearl Jam很像。而且真要比,我都得承認Scott比不上人家......。即使在奮力唱出「my sacrifice」、「can you take me higher」時都顯得中氣不足,甚至會給人種無法擺脫的無力感。如果要用個性來比喻主唱的風格的話,那Pearl Jam的便是自然灑脫;而 Creed就是不乾不脆,話梗在喉嚨不講完。XD

然而正是因為那股壓抑的感覺讓我愛上 Creed。人生中有太多其實是沒辦法用嘶吼就發洩出來的不滿;有太多不是歡樂的歌聲就能達成的夢境。雖然無上限的分貝能提供一個情感的出口,但這種壓抑,才能讓我產生認同感。

其實,我發現自己不是很想貼他們的 mv上來,因為實在做得跟他們的專輯封面一樣糟......
根本就是一些大堆大叔啊!!!(哀號後被打飛)

Creed《Weathered》--- One Last Breath


所謂的一見錘情(love at first sight),可以適用到我第一次聽這首歌的狀況吧!XD

Creed《Weathered》--- My Sacrifice


Creed 的原貝斯手Brian Marshall在一次訪問中,大言不慚地……批評了Pearl Jam
(連主唱都批下去了(簡直是該死…))引發了音樂界的大力撻伐。
在眾人的壓力之下,Marshall退了團,由另位團圓代替,
Creed也在2001年錄製了最後一張專輯《Weathered》,
而My Sacrifice就某種程度看來,就是對Marshall的不捨吧!

Creed《Human Clay》--- Higher

Creed《My Own Prison》---My Own Prison

在2004年發行了精選集後,Creed便宣布解散,
留下樂迷滿滿的回憶……(這句好老梗,但還是令我想哭Q0Q)
就像Modern Rock版主說的:
「剛開始我很討厭他們 因為他們太像Pearl Jam 但看看現在有多少樂團像Creed」 
在網路上有傳言說他們會在2009年復合,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就讓我們期待吧!

 

@題外話:

1 期中爆炸完才有時間來更新(汗),看到宜臻把雙週記當網誌,我可能會「逆向行使」把網誌當雙週記?!
2 會迷上Creed,是因為跟德鄰借了Super Fresh來聽後,整個就愛上了My Sacrifice一首。短時間內就在茉利二手書店、網拍、再生工場收到了全三張專輯(超低價啊!),超開心的。所以啊,都是德鄰害我不可自拔的愛上Creed啦!
3 其實我現在最期待的,是18號Nickelback發行的Dark Horse!!!(台灣一定要給我上市啊!)
4 Creed的官網:http://www.creed.com/
5 專業樂評Joe式西洋音樂部落格談post-grunge:http://www.wretch.cc/blog/mnik92&category_id=5905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