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04.JPG 
「書在燒-電影『華氏四五一度』賞析」
這學期的專題演講請到同校的學長葉言都老師XD~
在有了上次對於內容過度期待,最後卻不知所云的經驗後,
即使社上有修葉李華老師科幻課程的都相當推葉言都先生,
卻是以相當平常的心態去聽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一整天的課讓我累到連期待的力氣都沒了)
不過,後來演講內容,還是該說講者的風範,相當令人驚豔^^

===============以下是筆記~ ======================================

筆記:
1何謂華氏451度?
-紙張的燃點
-燒書的故事
-小說(1953)、電影(1964)
-最早刊載的是PLAY BOY雜誌(1954)
-1967出現青少年版(為書商未經作者同意修改)
-1979恢復原狀
2作者:
-Ray Bradbury(1920-)
-高中畢業後白天賣報,晚上利用公共圖書館寫作
-1943開始靠寫作維生
-作品出版方式隨媒體同部發展(書、電影、廣播劇、電視......)
3作品特色:
-文字敘述背後的影像豐富、呼之欲出
-哲學意味濃厚。在『當邪惡來敲門』中,擊敗邪惡勢力的是-笑。
意指邪惡的可怕,在伴隨它的恐懼幻像,一笑置之。開懷大笑即可將它驅除。
4榮譽:
-榮獲O Henry紀念獎、富蘭克林獎、世界奇幻文學協會大師獎......等
但就是沒有星雲獎和雨果獎(話說我大一英文寫華氏四五一心得才發現這點)
5電影:
-1964在英國拍完
-法國大導楚浮(Francois Truffaut)執導。(也是他第一部的大成本彩色片,亞特隔天的介紹很讚)
6電影與小說的不同:(這是爆雷啦!)
-主角(Montag)的太太在書中叫Mildred,在電影中卻叫Linda(更為普遍化,將溶入電視牆生活合理化)
-電影少了:逮捕思想犯、可怕的機械獵狗(可惜啊,很多人期待的說)等恐怖的元素
也少了文學教授這個啟蒙Montag的要角
-電影的社會在戰爭邊緣;原著的背景則是「新黑暗時代」:雷射大戰後毀滅的世界
7 雙關:Fire Department, fire man, fire hose
8 世界焚書史:
(1)中國古代篇:213BC 秦始皇用李斯建議焚書
(2)西洋古代篇:
-1496-1497佛羅倫斯,道明會神父薩溫那羅拉組織「希望少年團」,挨家搜查浮華淫邪之物
(3)中國現代篇:
1966文革在中國大陸,紅衛兵「破四舊」搜查古籍、外文書燒毀
『駱駝祥子』作者老舍:「把書拿走吧,千萬不要燒」(這句好令人心痛)
安微圖書館古籍部主住丁寧:「這裡的都是國家的財產,要燒,請燒我私人的」
(4)西洋近代:
-納粹德國1933大舉搜查猶太人與左翼作家作品,查到便燒
-納粹認為,只要是「非德國」與「腐化墮落」的書都不可在德國存留(purifying movement, totalitarianism)
9 美國白色恐怖:
-1950年代,美蘇冷戰高潮中,美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R. McCarthy)公開指責國務院有205名共產黨員
-呼簽以「反共十字軍」的精神組織「非美調查委員會」,肅清美國
-1954在聽證會中指責美國政府與運方被共廠滲透,雙方在直播的辯論下,麥卡錫反轉趨下坡
10 創作動機:
對人類歷史上不斷發生的「反智運動提出警告」
11 結語:
人人心中都有的烏托邦,卻不可能有共同的烏托邦,己之所欲,仍不得施於人。
(One man's meat could be another's poison. )

=====================================================================
  在不同的演講情況下,講者需要有的條件也孑然不同:面對大量的聽者、觀眾時,講者當散發專業的氣息,使台下能夠佩服;而在僅有不過二十人的演講中,專業也許能為自己在台上的形象加分,但更重要的是個人魅力,在短時間抓住聽者的心。
  葉言都老師是歷史系畢業,媒體界出身,在以人文觀點整理分析這段「焚書史」之餘,也少不了許多有趣但離題的閒話XD,但最後總是能再度將話題帶回來。排除掉資料上的小錯誤(如三大反烏托邦小說是哪三本?!、華氏四五一是非僅是在批評麥卡錫主義?),整場演講仍非常有趣,贏得了台下的一片掌聲。

 

@題外話:
1先前就知道Bradbury出面否認本書是對麥卡錫主義的反諷(畢竟好作品當不受限於時代的格局)原本想提問,沒想到先被問走了XD
2 卡爾維諾的「宇宙連環圖」已經有好多人推了,是不是該來看一下?
3 隔天社課便看了楚浮的「華氏四五一度」,非常滿意!唯一不滿之處是把原先Montag朗讀的Dover Beach替換成別的故事,少了些浪漫,而多了些真實。Linda的個性也更符合人性,而不若Mildred般刻板的蠢女人(......)
  很喜歡他用象徵的手法,表達主角心態上的遷動。其中最喜歡的一幕是Montag趁半夜爬起來偷看書時,轉開了電視牆,用收播後的冷光照亮書頁上的故事,從依賴電視牆給予視覺上的空虛刺激,至願意回歸最樸實卻深沉的娛樂方式,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