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Days of Summer
開頭的電影旁白“
This is a story of boy meets girl.”

BUT “You should know up front,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





  就像《破報》影評所說這是 個「男孩遇見女孩,男孩愛上女孩,然後男孩被女孩甩了」的故事。雖然,故事是這麼簡單,卻是我近來看過最好看的愛情片之一。(被某人否絕:這才不是浪漫愛情片!被預告片給騙了!(怨))


  當然就如同雙關的標題一般,這是500日的夏天,也是男主角愛著女主角(Summer)的500個日子。導演的手法非常特別,生活的片段就在這500天中不斷前後切換,好似一段完整的生活被剪接、拚貼;觀眾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漸漸能融入情境,隨著故事,享受這種拚貼方式可以帶來的幽默,不時在劇院中爆出歡笑。(這真得很難形容,但導演真得把「切換」的手法掌握得很好,非常值得一看!)


  手法掌握的優秀不多說,劇情上也非常吸引人。相信「真愛命中註定」的男主角Tom建築系畢業,最後卻在賀卡公司工作;「不相信愛情」的Summer來到公司擔任新的助理,只因為她想換換人生跑道。原以為劇情終會老梗的走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哪知除了男主角,觀眾也全都被擺了一道呢?


  在看這部片時,女主角Summer對愛情的態度,讓我想到先前看村山由佳《星星之舟》時,也有這麼一個不相信長久,認為當個「第三者」享受無負擔的愛戀也沒什麼不好的一個角色。Tom從見到Summer那一刻便愛著她,之後發現興趣又是如此的相合,馬上就認定Summer就是他的唯一。但問題是,Tom愛上的到底是Summer還是對Summer的想像呢?(所謂,「Youhave never loved me. You just thought is was fun to be in love withme.」(<---外文系的來猜是出自哪?猜中者有賞XD))


  劇本好像是為角色量身訂作一般,飾演Tom的Joseph Gordon-Levitt 帶點羞澀憂鬱的表情和飾演Summer的Zooey Deschanel古精靈怪的個性,在劇中自然的表露。不同風格的音樂,搭配電影也是數一數二的合適;再加上除了手法應用的有趣、包括很多老電影藝術的梗(柏格曼、畢業生)之外,也不時有對人生的提醒。


  雖然,電影版上版友說:「這部片適合給任何感情正曖昧已經在談感情 感情剛結束的男女觀賞」;但我想,自己去看應該也是很ok的。XD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反正: p  我還沒把最大的雷爆出來啊~)

 

預告片:

 

中文版

 

@題外話:

1如果硬要我說對這部有什麼不滿,那就是這部沒把Summer註釋得很深入,有時候甚至會覺得她不像個真實會存在的人。(就像男主角說得,女主角有時候就像個robot)但畢竟,(500)Days of Summer的主角,是Tom而不是Summer,因此並不認為是這部的瑕疵。^^

2除了時間點切換的手法很讚外,兩個場景(expectation& reality)的並置也超有趣的!

3在看這部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觀眾的笑聲。會發現:男女生笑的地方有時候是不一樣的喔!

4看完這部後,會產生兩種不理性的行為:衝去買原聲帶(已入手())、想找個好的全罩式耳機(謎:別亂花錢!乖乖用你的AKG!某吳:好的())

5完了,看完這麼歡樂,等會如果要打「使女的故事」心得,豈不是會走味?(快調適心情)

其他影評:破報 、  共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