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uture of cities will consist of two different modalities combined within the ageographical and largely unrecognized meta city that is the Internet...We all inhabit the meta city now, regardless of physical address."
--- William Gibson, Life in the Meta City <Scientific American>

[Gibson最近在科學雜誌上的話]

 

More about 去年在阿魯吧

第一次看到賀景濱的作品已是四年前了,當時還是個邊寫報告邊罵歷史系大老級教授書很難看的小屁孩呢XD(雖然,現在還是個小屁孩)

 

它的開頭是這樣的……

「如果GG不長在GG的位置,你覺得好不好?」我聞了一下酒杯,最先逸出來的總是花香。

「要是GG長在手上,雖然可以自體口交,可是煎魚時會燙傷。」

「要是把GG藏在腋下呢?」

「那蛋蛋會被夾得哇哇叫。」

「拍謝,那就不能打手槍囉。」

「這麼說,GG是長在它最想的位置囉?」

 

主角LOM是個無名小卒,來到巴比倫的網路世界中,我們看到他做的第一件事情竟然就是跟酒保JTB(Jack The Bartender)GG。無裏頭,絕對;沒道理,才怪。這是本充滿哲理的搞笑作品嗎?是,但不僅限於此。這還是部科幻小說,更精確的說,是部Cyberpunk。還記得在GibsonNeuromancer中,第一個場景就是在吧台上跟酒保聊天的廢材男主角Case,隨後他就遇到了女主角捲入了大陰謀;相對的,《去》的故事主線顯的平和許多,沒有世紀大陰謀,只有愈來愈接近現實的情節。

 

 

「不談柏拉圖,難道你要我跟她談維多利亞的祕密?你這個色鬼。」(我的左腦)

「哼,走著炸,下次我一定要跟她好好聊聊維也納行動派。」(我的右腦)

分裂的左右腦,心物二元,分開的身體和靈魂,到底我們還需不需要這個在俗世的肉體呢?究竟能不能把靈魂上載到網路空間呢?素子大姐就竟是男的還是女的呢?(喂!)(草雉素子表示:……) 這個大概是近代科幻作品的老梗了,但老梗也可以是好梗,全待作著如何發揮。在這個操作電腦,上網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時代,作者基本上已把記憶和肉體二分概念當成讀者們能馬上理解的背景知識。因而,有趣的反而是我們在虛擬世界時,主體性是否仍存在?性別是否還重要?即使是「巴比倫王宮」鑽石級的網路用戶,都還是得透過帳密來証明自我。想想msn帳號,或更甚者臉書帳號被盜的狀況,(還是對我們應該說是ptt帳號被盜才對?XD),那種像是被鎖在家門外頭的焦慮感@@。如果「性幻想是個隨時在更新的資料夾」,如此的話,與其值疑別人到底「是T,還是掰」,倒不如先問問自己吧!

 

 

「我們只能靠語言思考!」

 

嘗試不用語言思考你接下來五分鐘的計畫或許還有可能,但一整天的計畫,別想了。不談具象化的法律、規則,其實語言本身就是制約人類於無形的利器。忘了是阿甘本還是德勤茲還是上述皆非(喂喂喂!)提出:惟有廢棄語言,放棄被理性侵擊的生物慾望,這個規訓的社會才會被徹底巔覆,我們也才可以免受資本主義的宰治。但是,廢棄語言後的世界,是我們願意承受的代價嗎?現在起來不太可能。這部作品很多地方語言混用(code-mixing),將人名化約為簡稱,讓讀者愈能免於「官方」語言的束縛,也許正暗示我們,虛擬世界的語言能帶來解放的契機也說不定。

 

 

「不知道為什麼我好想來一口比利時啤酒」

 

St. Feuillieu(19), Grimbergen Double(33), Rochefort 10(48), La Gourmande(53), Biere du Boucanier(65), Saison Dupout(83), Moinette, Brussels Apple(89), 5 Cents(91), Doppelbock(108), Chalk Hill(114), 三色Sorbet(120), Celis White(142), Tripel Karmeliet(172), Unertl黑啤(208), Stolichnaya(223), PDP(263)

因為實在太好奇了,把書中提到快二十種的啤酒都記了下來,至於跟內容有什麼關係……應該只是作者想喝吧?XD
搞得我超想出門買瓶來配書喝。(其實也只是我自己想喝而已吧!XD)

 

以前大概會很含蓄的說,這是本「有點黃」的作品,但現在,我會直接跟妳說這是本「看了內心快笑死,但在男生面只能說:『ㄟ又~好色喔~變態』的極品」。提到哲學,我只能依靠那在外文系四年和社會學、監獄學、法理學勉強湊出來的零碎片段,即使如此,完全不減閱讀的樂趣!唯一的差別就是懂得愈多爽度愈高!

 

四年後再看一次吧!()


@題外話:
有一小段提到男女主角住在旅館時,做早餐的機器時,就在想:唉呀,那不是我小時候夢想要的東西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