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Great North Road 的事情

  這篇長達六十多萬字的作品突破了我對科幻結合偵探小說的想像,但其實又不完全失去以往這兩種小說所強調的重點。科幻很大部一分的作品都是在描述科技的進步後,可能帶來的正面及負面結果,有些會讓讀者自行判斷,有些則是透過書中的角色來反思;而偵探則是揭露人性最貪婪、自私的一部分,有時是兇手,有時也是偵探本身。

 

  《北方大道》特別之處在於,作為讀者可以在整本小說閱讀完之後,理解到他跟許多當代的科幻經典如《曼谷的發條女孩》及台灣吳明益老師所著的《複眼人》,有明顯的環境意識,但聖天坪星上的生命可不若我們地球母親只是無聲的用全球的氣候變化抗議,而是直接用最殘暴、血腥的手段要制止不斷開發、破壞的人類。

 

  而書中的主角如安琪拉·特拉梅洛傳奇般的故事,從生活奢華如王宮貴族的資產階級一路摔落到必須白手起家,(雷)為了骨肉鋌而走險而深陷牢獄之災;或是像透過開發聖天坪星上的生態能源而獲取暴利的企業霸主北方家族,在貧富差距過大的世界中,不只招致了妒忌,更成為血案的犧牲者。

 

故事的主線先分別從兩個世界開始,一個是剛發生離奇兇殺案的新堡市,另一個則是宣稱自己無辜的血案犯人正隨著軍隊回到聖天坪星。看起來毫無關聯,甚至可以說故事節奏都差異極大的兩個主線,居然在最後匯成一條長流。前者維持了科幻偵探傳統,發生了兇殺案後,警探席德和他的最佳搭檔依恩展開調查,用盡一切手段、科技(原來每一個人就像個行車紀錄器),黑白兩道通吃的人脈,抽絲剝繭;後者則是像大逃殺一樣,在新世界不斷擔心下一個被殺掉的會是我。

 

  對於科幻迷來說,這本書是很偵探的,沒有冒險,沒有宇宙級的大陰謀,只有好多具的屍體,還有冗長,不論就新堡市的警方還是聖天坪座的軍隊都毫無所穫的調查,直到最後才真相大白;但同時,它也是很科幻的,在未來的世界,基因可以改變、複製,人類可以移民其他星球,人體內建的e-i(看起來就像常故障,但我們又不得不處處依賴他的ie)就是全像錄影系統,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被紀錄著(we are all little brothers),而且警察查案好像沒在管隱私權。

 

  整體而言,可以看得出先前以太空歌劇著稱的作者Peter Hamilton試圖在《北方大道》建立的世界觀相當的大,兩個星球,兩個故事主線,兩種智慧生物族群以及無數個角色,因此在閱讀的前期需要花費一些心力,但之後閱讀起來都相當的順暢,會愈是好奇結局如何。此外,作者也很成功的將讀者帶入在異星上恐懼的氛圍中,不會單純讓讀者置身事外,彷彿殺戮就在眼前發生。最後,除了兩個故事主線之外,回憶各過角色過去的支線穿插其中,最為突出的無非安琪拉的支線,他戲劇化的人生,強烈而立體的個性,都為整個故事添了色彩,甚至會讓人想到先前也極暢銷的《羊毛記》中的女主角,只是安琪拉似乎更為立體,也更為複雜。相當推薦大家細細的去品味這本作品!

 

(感謝奇幻基地提供試閱)

 

@題外話:
1 最近在書店看到好多科幻啊,除了新譯的《美麗新世界》(已完食!)、《記憶受領人》套書,連之前學長說有點冏的機器灰姑娘系列都出完了。接下來就是《羊毛記》三部曲收齊吧!

2 突然想到,看到原文的厚度時,有嚇了一大跳,大概是一般原文書的一倍半到兩倍!想說中文應該會超厚吧!結果後來果真的拆成上下冊!(7/26補充)
 2014-06-21 18.27.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