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口成功經卻一事無成的爸爸、發誓沒考上空軍就不說話的哥哥、失戀而自殺的同性戀舅舅、又色又吸毒的阿公、身材不好卻幻想在選美冠的小女孩和獨立稱起這一切的媽媽是最怪異又可愛的組合。


一切開始於小女孩有資參加「小太陽小姐」的選美大賽……
爸爸就租了台VW的小巴士載著家人一同參加。雖然途中發生不少意外,都擋不了他們。因為,意外只會緊密他們的距離。
祖孫和手足間的感情是我認為本片刻畫得最好的:
阿公雖然超愛看黃刊,動不動就偷偷跑到廁所吸毒,
但是看到小孫女時就會變成為慈祥的老人家。當哥哥發現自己是個色盲,永遠不可能加入空軍,瀕臨崩潰而跳車,唯一能勸他回來的不是苦口婆心的媽媽,而是不懂事的小妹妹。(有些事跟兄弟姐妹討論都要比父母好)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當那台小黃巴士離合器壞了,需要靠人力推車才能發動的那一段:大家推著車,好讓車子能跑起來,再一個一個跳上車。那時爸爸會大喊:「Nobody's left behind!!」雖然很好笑,但也很溫馨。

或許,就現實生活來說,這種家庭感覺就快崩解破碎,怎麼可能還會有幸福快樂的旅程?
不過,我覺得本片還是很值得看。每個個性鮮明的角色,很有可能就是我們個性中的一部分。我最喜歡的漫畫家Bill Watterson好像說過類似的話:Inside ourselves their's a bratty kid who aways wanted things to go his way.一個乖寶寶可能不是每次心裡都想要那麼乖,壞孩子也不是每次都打著壞主意。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不同的個性,也許就是這些主角的各性,只是我們不知道。

說得亂七八糟,我的結論就是,推薦「小太陽的願望」,去租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