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學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我,機器人》
三條科幻迷絕對熟知的法則,看似完美,互補的鐵律,
卻又穿插著矛盾,編織出一個個意想不到的問題,讓人驚艷!
一個能建立比人有更深關係的機器人;被法則逼得不停轉圈圈的機器人(笑~還蠻可愛的);染上宗教狂熱的機器人(如果這樣還蠻可怕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不符合第一法則的和看透心靈的機器人。
每種機器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有不同的功能(根本就是有不同的「個性」嗎!),就像人類一般。
在科技發展愈來愈快速,已經有各式各樣的機器人陸續推出,現在缺的,或許只是個精密的「正子腦」。
(題外話:日本有一家的機器人就是以Asimov命名的…)

不是「魔鬼終結者」般完全叛逆、想毀滅人類的世界未日科幻;艾西莫夫說故事的能力完全不用懷疑再搭配上驚人的構想搭建出深具啟發的科幻小說!

@8/1補充:好吧,我發現機械公敵只是suggested  by I,Robot.看來我那樣批評是不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