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試過所有的門,其中一扇必然是夏之門』末來好比一扇扇的門,不同的門代表不同的命運;小至個人,大至全世界如此。……是必有一扇門通往陽光普照的光明末來,只要鍥而不捨不斷嘗試,終有打開這扇門的一天。」葉李華先生《夏之門》導讀 
這感覺起來有點像在扭蛋,我們做了投資,轉一下把手,不斷嘗試,總希望能拿到最喜歡的。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永遠都會期待,終有一天會拿到我要的。(<=感受太深了變成不知道在鬼扯什麼東西……嗯,回到夏之門)

海萊因,20世紀三大科幻大師之一,在台灣的翻譯算比較少的(天下科幻那一套已經絕版了…)。原本看完「銀河公民」讓我不太想再他的作品,不過看完「夏之門」後對他作品的看法變了,希望天下能再版,讓我能看看他其它的作品。
冬眠的商業化和發展中的時間旅行是本書最吸引人的科技也是編織出故事的引線,主角在愛人和伙伴的背叛下經歷了冬眠,為了未完成的任務而做了一段時間旅行,這一切無非是打了一道道的門,追求更好的末來。
我很喜歡海萊因在敘述辦理冬眠手續所討論的內容:財產如何投資、如果死了遺產如何分配……等;冬眠甦醒後,該如何面對全新的世界。
雖然說:主角在新世界的人生有點太順利了,能那麼剛好碰到能幫忙的法官……、最喜歡的小女孩還可以剛好也在冬眠,而不因時間忘了之前的童言童語。
(還有,本書設定的未來是2000到2001那時應該有時間機和冬眠技術了。很顯然的,我們現在只知道到了攝氏-273度時,有冬眠的可能,但還沒有瞬間達到絕對零的技術……更不用說要時間旅行了……)

不錯的好書,雖然說之前看的沙丘比較好看,還是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