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完了歷史老師推薦的『盧安達飯店』。描述1994年盧安達境內胡圖人對圖西人展開的大屠殺下,一位飯店經理搶救上千名難民的故事。
主角是個胡圖人(屠殺者)但妻子卻是個圖西人,秉著良心,背負著被視為叛徒的汙辱,他的飯店收容了不斷前來求助的圖西人。
片中的記者和飯店曾有一段對話,大概是這樣:
記者:「很抱歉讓你看到我拍的那一段(難民被追殺)……」
經理:「沒關係,那樣西方國家看到了才會派援軍來。」
記者不知如何啟齒
經理:「怎麼可能會有人看到那一段影片而沒有任何感情呢?」
記者:「他們在晚間新聞看到這一段,只會說:『喔,怎麼會這樣呢?』然後繼讀吃他們的晚飯。」

法國的軍隊一度趕來,保護了飯店,然而他們救走的卻只是外國記者、觀光客,澆熄了希望的火苗。外國的修女緊緊地抱著非洲孤兒,因為只要一放手,這孩子就會死在叛軍的手中;但她又不得不放手,因為聯合國是不會救當地人的。
唯一能讓他們活下來的只有兩件事「賄賂」:賄賂叛軍、賄賂國家軍隊……和對從前的白人老闆致謝。經理對他所有的員工說:「我要你們打電話給以前在他們手下工作的白人,告訴他們現在我們的情況,然後深切地說再見。要讓他們知道,一但他們放了手,我們就完了。」要讓那些白人感到沒有對這件事做什麼而羞愧。

之前看了一本「雨啊,請你到非洲」,說到貴婦們都有一件大皮衣,但外頭太熱了,所以只好在飯店裡頭穿。在五星級飯裡,穿著大皮衣,喝著上等的葡萄酒;然而半哩外,難民們,連乾淨的水都沒了,迎接他們的只有死亡。
我看影片時在想:如果當時西方國家沒有人侵非洲,沒有照利益瓜分成了一塊方形的國家,那種族間的鬥爭甚至是屠殺,會這麼嚴重嗎?在那麼多人需要幫助時,這些西方帝國又在哪?
唉~一切只要利益下的結果,人性就是這樣子的。

有人說非洲是個無底洞,丟進多多都沒辦法填補。不過,我想我們這些小平民應該還是可以做些什麼的,哪怕只是幫助一個非洲人。

「苦人的吶喊,要聽多久,才能聽進耳朵裡?」Bob Dy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