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小說?科幻小說?自傳小說?
我也不太確定要怎麼定議,「事情就是這樣子」。(so it goes)

我最近看科幻前都會先看書評,這本便是因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推薦而買的。雖然,也有人說這本書他很不喜歡,我還是買來看了。
主角畢勒在外星人特拉法馬鐸人的飛碟在不同的時空擺蕩:WWII的德國戰場、投稿堅稱被外星人挾持的老年、世業成功的中年、學生時代待的精神病房、外星人動物園的圓頂房……等。不同的時空跳脫,不僅主角不知道他現在在哪,我也不了,其實讀到一半我還蠻錯亂的。一開始我還不禁懷疑:這是主角的自白?還是瘋子的想像?(一開始讀得一個頭兩個大)
不過,後來卻會喜歡他的黑色幽默。
本書裡頭可以看到一些反基督和很多反戰的片段(這本書就是反戰小說啊!)【p137和p47 p228 p145】
在特拉馬鐸人的眼中,時間只是另一度空間,沒有所謂的死亡,因為他在另一邊還活著。地球人只不過是互相殘殺的機器、巨大的馬路:「一頭是嬰兒的腿,另頭是老年人的腿」。(有點玄…)

我不能說我懂這本書,因為我翻了三遍,可以大概了解他的意思,但如果有人叫我解釋,我卻不能。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會想到現在有很多人說的「love and peace」。
第五號屠宰場有段主角說的話:「我是來自另外一個星球,一個自始即陷於無義的屠殺之中的星球,我曾親眼看到許多女學生活活地被我們自己的同類在水塔裏煮死。我曾經在戰俘營用人類脂製成的蠟燭照明,而這些人卻又是被那些女學生的父兄所屠殺的。」
和平有可能嗎?
我不知道,不過,照馮內果的第五號屠宰場來說,恐怕不可能吧……。

嗯,事情就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