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時候都會期待可以吃顆藥,就變聰明了;打一針,數學都全會了。 
主角查理原本是個只有兒童智商的中年人,用小孩子的眼光看待世界,覺得一切都是美好的,大家都是他的朋友。但他一直都有個願望:變聰明。 
在接受了一次手術後,查理從智障變成了天才。從此之後,人生不一樣了。他發現原來世界是那麼的醜陋,人是那麼的虛偽。IQ快速地跳級並不代表EQ同等的提升。他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但對於人間事故的了解還不如一個小孩子。 
一開始讀本書時讓我想到星空暗流裡的愚可(艾西莫夫帝國系列),一個自洗腦漸漸恢復記的大空分析員。相對於星空暗流這本書更有深度,對於人之間的關係,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都有很深刻的描寫。尤由是當以日記自日式的方法更能讓人感同深受。 
其中一段寫查理和他妹妹小時候的關係讓我想到國中的一位同學。 
那是隔壁班的女同學,寫選擇題時她只會將12345…依序寫下去,而不懂得只是四選一。 
她的弟弟每天放學會來接她,我看到她弟對著她罵三字經,臉上就是「我以你為恥」的樣子。但她還是純真地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如果真得有這種手術,對於他們是福還是禍? 
變得聰明真得是好事嗎?

 

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