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有雷^^)

除了國二到長春看了哈利波特外(咦?長春竟然播主流片,真神奇!),這算是人生第二次踏入長春戲院吧!當初衝著久石讓的名號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頭衘,上網查了少數播出「送行者」的電影院,隔幾天就跑去看了。

 

預告片中,主角大悟原本演奏的樂團被迫解散。失意之下,他賣了喜愛的大提琴,從東京回到了老家山形縣,重新開始。「這是個失敗者的故事吧!」......我這麼想。不管是被講到爛一句話「有志者事竟成」,還是坎貝爾說的「遵尋你所愛(follow your bliss)」,都相當的讓我不以為然。努力最終的結局,並不一定是成功,而只不過是增加成功的機會。一開始進電影院時就帶著這種不滿,以嚴肅的心態來到了座位上。
結果......
才看前五分鐘就噴笑了XD!(戳到我的點了:笑中帶淚的好故事啊~)

從大城市到返回鄉下,人人稱羨的樂團大提琴手到納棺師;人生的轉折,是讓人意想不到的。
但也有轉折,才可以帶來新的契機,讓我們重新認識自我,找到存在的意義。
所謂的禮儀師(納棺師),是專替死者潔身、化妝,再後把遺體放進棺中的職業,代行以往是家屬的納棺工作。這樣的工作,不僅因工作的不定時性而造成平日生活的大亂(需要隨傳隨到),納棺師這樣的工作已令人難以啟齒,就算是對最親近的人也只能盡力隱瞞。

「即使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莎士比亞在詩中賦與了情人永恆的生命與美麗,即使軀殼已腐朽,
最美的部分會在人的記憶中繼續存在......
納棺師用深厚的情感與敬意,為往生者著上最優雅的裝扮,化上自然又不失美麗的妝,
一時之間竟讓我覺得她/他只是安祥地睡著了,下一秒便會醒過來。
回想到升國二的那個暑假,外公手術後感染,走得突然,
即使在瞻仰遺容時都還難以接受,聽著佛經覆頌,跪在佛像前,我其實是麻木的;
一直到火葬那一刻才真正體認到......阿公真的走了。

都提沉重的部分,似乎把這部片形容得太過沉重......
其實,好笑到令人噴飯的點實在太多,寫出來把雷爆光不太道德XD~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用簡潔的故事反映當前社會的價值觀與人情事故;
觸及的議題深沉又不至於沉重,敘述方式莊重又不失幽默,
配上久石讓動人的主題曲Okuribito,早已是不可多得的好片。

我決定,這部一出DVD就會收的!!!

@題外話:
1 主題曲真的好好聽~這不過,照G大調的原譜,我得有兩支口琴才能吹出原音啊!QoQ
兩支口琴耶!照我現在的進度,那是多久以後的事啊?唉......
2 感謝亞特陪我去看這部片,上了一整天的課還被我拖去,辛苦了!(ps貓咪的錢包很可愛,也謝謝啦~)
3 現在確定會收DVD~但原聲帶也相當令人動心呢!(夠了你!)
4 這篇影評寫得很不錯: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6444:2009-02-23-10-17-30&catid=184:2009-01-12-15-00-04&Itemid=105
5 超推這部的!有空的人可以去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