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NTMyZDdiMzUtZjcxNS00Mjc3LTljY2UtYjI4YmY5NzJlYjc1XkEyXkFqcGdeQXVyMTA5OTkwNTc@._V1_.jpg

(有雷)

這是部很輕鬆快樂、YA小說改編的同性愛情小品,我想要針對三個方面去寫心得。一個是配樂、一個和原著小說差別,最後是後千禧世代的交友方式。

 

1配樂

 

上次看完電影就買原聲帶,已經是幾年前的〈戀夏500日〉,這部電影原聲帶12首中,有三分之一都是Bleacher樂團的作品。Bleachers(體育賽事的露天看台,台灣團名譯作「歡樂看台」)光團名都非常青春,美國不知道有多少YA小說電影中,主角們的初吻都發生在露天看台下(under the bleachers),當然也有像〈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電影中,男女主角都躲到體育場,然後用露天看台夾死外星人老師的(跑題了)。裡面的歌曲調輕快,歌詞無俚頭。

 

第一首Rollercoaster就青春不到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k2pLyVZ4c

 

It was summer when I saw your face 第一次見到妳時是夏天
Looked like a teenage runaway 妳看起來就像是個逃家少女
Oh god I never thought we'd take it that far 歐天哪我都不知道我們能進展到這
Some killer queen you are 妳就是女王呀

 

片尾Alfie’s S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AyA-wD25w

Fake young when we met 初次見面時我們都裝年輕
Everything seemed alright 這樣也可以啦
Like children sing on the sidewalk 像是在走道上唱歌的小孩
Cut straight through the moonlight 跨過了月光

 

但裡面最能代表這部電影的一首歌應該還是Troye SivanStrawberries and Cigarette。因為回歸到主題,無論性向無論文化,這就是個關於初戀的故事。(這邊有網友翻好的歌詞 http://sokloze.pixnet.net/blog/post/347314010-%E4%B8%AD%E6%96%87%E6%AD%8C%E8%A9%9E%E7%BF%BB%E8%AD%AF-troye-sivan---strawberries-%26-cigarettes )

 

2 小說

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之所以能夠這麼輕快,是因為主角Simon生在一個幾乎完美的家庭中,有一雙開明的父母,經濟無虞的生活,同時又被一群非常支持自己的死黨們包圍保護著。但有幾個地方我是比較喜歡原著的

(1) Simon在書中有位超酷、正在唸大學的大姊,在電影中只有一位妹妹。導演解釋是因為裡面的爸媽如果還要再一個25歲的女兒實在太強人所難了XD

(2) Leah在原著中一開始喜歡的其實是Nick,也因此一開始對Abby不友善。

(3) Leah家中的經濟狀況其實不好,若用馬克吐溫頑童歷險記的兩位角色比較的話,Simon就像是不需要擔心吃不飽飯的湯姆,而Leah就比較像是必需現實的哈克了,這在電影中完全沒有著墨。

(4)MartinSimon被迫出櫃時,並不是因為告白失敗,而是確定AbbyNick在一起。

 

但也有用電影更能凸顯,更能讓觀眾理解,甚至更能產生同理心的片段,像是

(1) Simon想像所有的朋友都需要向父母出櫃自己是異性戀。

(2) SimonMartin大吼應該由他自己決定什麼時間、跟誰、怎麼樣出櫃。

 

我朋友說她看這部時感覺主角像是見一個愛一個XD 但因為我先是看了小說,覺得主角一直喜歡的都是同一靈魂,只是找不到投射的對象。

 

3 後千禧世代的交友方式

身為中()千禧世代,認識另一半的方式都還是很傳統,大部分不是透過網路的社群,而是實體的社群,但在這部作品中主角Simon之所能和Blue搭上線,是在tumblr上高中的秘密爆料部落格,用比較好理解的說法,就像是現在各大學會看到的「靠揹台大」臉書粉絲頁。

 

我自己身邊還真的有幾對情侶是這樣認識的,不一定是透過粉絲頁,而是透過推特、tumblrwechat或是line開始連絡,然後進而相戀。老派約會有必要,但認識人的方式真的變得更多元了。

 

結語:

輕鬆愛情電影(rom com)已行之有年,迪士尼幾乎每一年都會推出新的青春愛情喜劇,但這麼精緻、正向、劇情完整和演技優秀的同志愛情片,是少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