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看到書名讓我根本就不想看這本很有可能跟戰爭扯上關係的小說。
真的是「不能用書皮來論定內容」(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書裡要說的並不是戰爭,而是在描寫大人們如何訓練最天才的兒童來對抗地球面臨的危機。
主角安德,是二胎化管制政策下多餘出來的「老三」,在安排下被帶到戰鬥學校和其它天才一起受訓,從戰鬥遊戲中學習擬定策略對抗蟲族。
記得有一次李潔告訴我大逃殺的內容,感覺有點像,都是在大人的規定下拿起槍向自己的同伴射,只是一個會死,一個不會。
不知道大家可曾在小時候這麼想:我不覺得自己小啊,怎麼都一直把我當小孩…
一直幫我安排,要我照你說的路走?
大人們把最優的天才孤立出來,讓大家排擠他,只為了訓練出最強的,當小孩已經不像小孩而只像戰爭的工具時,大人們成功了,而小孩呢?
小孩其實心理都明白:大人們才是敵人,不是其他天才。

書裡最吸引我的是「戰鬥遊戲」的部分,它讓我隨即想到了哈利波特的魁地奇,要經由互相合作、精細的戰略,可能沒有魁地奇的大場面,刺激程度卻不相上下。
在「戰爭遊戲」中蟲族的即時通就像「第二基地」中心理學者能用心靈溝通一樣,
只需意會,不需言談。艾西莫夫的影響果然很大啊!(Orson Scott Card也是艾氏的書迷)
我有點不能理解主角和家人的關係,哥哥對他的恨還可以接受,但姐姐對他的愛呢?好像沒有特別去描述。
我不是很喜歡本書的結尾,感覺轉得有點怪。當然,這一切很有可能是為了下一本鋪述,只是我還沒看下一本,好像就沒什麼資格說了。

喜不喜歡這本書,真得要看人。有人完全能理解安德的心情,因此對書大力推薦;有人卻只能用旁人的觀點,觀察著這群天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