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快過完了,下半年度利用午休看書,看得書比前一年多了一些些。

 

中文書藉

《誰控制了總開關》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原本以為會看到更多關於網路中立法的內容,但看更多的是關於美國攏斷企業分分合合的歷史。對照到最近AT&T併Times Warner和迪士尼想併Fox的新聞,想到作者提到的克諾斯效應,即使Times Warner和Fox絕非小公司。
《美與暴烈》
三島的1974年初版的傳記《美與暴烈》今年終於在台灣出版。三島的人生大概跟他的小說一樣離奇,但這本的故事性比John Nathan 的傳記,還是比三島年輕時的自傳還要高。但除了故事性,讀了這本更強烈的印象是是時代感。從二戰一路到韓戰,最後到70年代三島自殺,他的小說除了離不開美與暴烈的主題,也離不開當時發生的種種社會事件。
《太空的六場葬禮》
覺得情節有趣且出手意料之外,但人物的塑造卻稍嫌單調。不太認同故事中角色的正義觀,似乎有點太簡單了。而且最後為什麼硬是要把大家配對呢(哀嚎)
《幻想蔓延》
90年代以前的台灣科幻小說總評,重點清楚,對各作回的評論也相當中肯,碩士能寫得可讀性這麼高,十分羨慕呀!
《我們告別的時刻》
跟預期一樣,是短時間就能看完的散文集。主要在講90年代中外樂團的流行趨勢,很適合千禧年世代拿來作功課,或是像我熱愛90年代音樂的人。
《死刑肯定論》
內容的易讀性很高,論述也十分明瞭,算是十分值得推薦的法普/哲學書。看這本跟看完《靈魂不歸法律管》一樣,會思考法律人愛講的比例原則和無知之幕,是不是離民眾太遠了?

《低端的真相:街頭律師眼中的東倫敦華人移工》
這本的編排方式非常有趣,除了作者本身經手過的案件/諮詢的描述外,也穿插一些法律文件的翻譯。作為相同業界的人,作者在書中描述的為什麼不行的心態給我很大的啟發,這也是很多科班出身的法律人不一定有(訓練出)的特質。
《愛的進化論》
感謝網友的推薦,其實我很不愛看這種疑似(?)方法論或說教的書,但不得不說從中認知到一些感情中會碰到,但常常被忽略的問題。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 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看這本看到快要笑死,上東城區真的是一個奇幻世界,平民及社交恐懼症者的大惡夢XD
《樂隊女孩》
Sonic Youth主唱的自傳。不論是看了這本還是看了《只是孩子》,真得會覺得有群為了自己熱的愛的藝術,可以盡一切生活上的努力,不去考慮失敗。裡面提到八九零年代和其他樂手的經歷也很有趣,特別是Nirvana主唱、他妻子和女兒的部分。
《如果豢養一隻奴隸》
感謝小V的贈與。在台南高鐵一日遊車程路上讀完有種,現在的勞工就像是有錢的奴隸呀,連心態都很像!看到每一章結束後的註解,作為曾經的菸酒生覺得親切。
《讓傷痕說話》
謝謝好友Gaia的贈與!作者的文筆很流暢,與病人間的故事又很溫暖,讓我們看到特殊的群體也有很日常的故事,看來日常的生活背後又暗藏波浪駭浪。
《街角的唱片行》
近年來非常流行的療癒系小說,但結合歌單又比單純的療癒系小說更能讓人進行情境。況且講得是唱片行,沒有比書店和唱片行這兩種職業更能吸引文青了。
《診間的女人》
俗話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但這本看起來大多是作者十幾年前(或甚至二十年前?)的婦產科診間經歷,還不得不感嘆常常都是女人為難女人。雖然後來成為立委後也有不少爭議,但仍佩服在書中,作者進步的思想,身為女人就是要一起加油啊。

外文書藉

"Simon vs the Homo Sapiens Agenda"
"Leah on the Offbeat"
電影Love Simon的原著,是非常可愛的青少年小說。
"Supergirl: Curse of the Ancients"
只能說Supergirl最近的劇情實在太八點檔了,連YA小說都比第三季好看。
"Ready Player One"
第二次看這本,電影和小說的好看的方面不一樣,但小說真的細密多了,也多了份對古早遊戲機台的懷念。
"A Horse Walks into a Bar"
以色列作家曼布克國際獎的得獎作品,故事主線是中年脫口秀演員的一個段子,後面愈看愈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前半還算輕鬆幽默,符合脫口秀的氣氛。
"Stray City"
波特蘭90年代故事,前半還不錯(最近看好多前半不錯的書),後半就有點弱了。原本以為是輕鬆悠閒的夏日讀物(像微博網友說的那樣),但從中間開始就一點也不輕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