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jpg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好讀又好看的台灣科幻了!《傀儡血淚及其他故事》一如書名,是由〈傀儡血淚〉、〈渾沌之死〉、哈姆雷特三部曲等其他短篇集合而成的短篇集。其他與作者許順鏜是在八零年代崛起的科幻作家,如廖大魚、賀景濱等,至今不論在童書、純文學仍有科幻作品;主流文學作家如張大春、紀大偉,爾後較少有科幻作品,或是投入學界;反倒是許沉寂多年,直到今年才將這本短篇集出版(先不論電子版在去年已經上架)

 

〈傀儡血淚〉融合武俠與科幻,從謎團到謎底揭曉都瀰漫著詭譎的氛圍,但讀者又不禁被鮮明的人物形象所吸引,作者節奏掌握恰如其分,叫人想進一步知道故事的後續,但又覺得這樣的故事長度或許剛好。

 

〈渾沌之死〉呼應八零年代銀河飛龍(Star Trek:TNG)那句有名的開場白:「宇宙,最後的邊疆。……是去探索這未知的新世界,找尋新的生命與新文明,勇踏前人未至之境。」但比起銀河飛龍有時像是寓言故事般有的反省和大和解,作者在這邊並不想給讀者簡單鬆口氣的結局。

 

哈姆雷特三部曲〈外遇〉、〈哈姆雷特的平等危機〉及〈羅爸的告別〉開發出不同於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原則,是少數在台灣能把機器人故事寫得又好、敘事很順,角色又描繪得討喜的作者。

 

剩下來的三篇短篇中,我想特別提一下〈Yaliena〉,這則短篇讀起來的感覺有點像是《一級玩家》,讓人回味起尋找老遊戲中彩蛋的驚喜,但想到這篇是25年前就完成的短篇,更讓人感受到作者有的遠見。

 

作為科幻小說讀者,雖然沒有經歷過台灣科幻小說的黃金年代,《幻象》雜誌出刊,但算是有機會接觸到黃金年代後期及接續十幾年所創作及引進的作品,包括廖大魚《彩虹妹妹》、紀大偉的《膜》,天下科幻系列出版三大家的翻譯,這股能量彙集後,能在當代看到這麼好的科幻短篇集,是很幸福的!

 

即使作者許順鏜其實在前年已經早將他的短篇《傀》及長篇《如膚之深》在Google平台上販售電子書,仍期待蓋亞出版社也能繼續出作者許順鏜先生的長篇新作《如》。畢竟好看的封面,仍是讓讀者第一眼就能注意到書籍的重要原因。

 

@題外話:

感謝貓昌老師的強力推薦,在出版第一天就到社區書局買了一本,幾乎是一口氣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