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考上之前就想說應該要分享一下經驗,也藉著這個機會整理一下過程。

 

教材選擇

因為是全職工作邊準備考試,當時在跟考過NY bar的朋友討論後,決定選擇中文授課的教材較容易吸收加理解,於是選擇了Point Bar Review。實際上也證明這是對的決定,在20217月第一次、遠距考試時,我幾乎都是照著Point Bar Review每周的進度唸書、寫考題、複習及寫作文。除了最後兩周進度中安排的練習題的部分實在沒辦法抽出時間完成,其他都跟著Point的腳步走,雖然沒有在第一次就通過,但就差一點能通過。

 

Point的課程都是由Nancy老師中文授課,搭配雙語教材,個人覺得內容非常清晰易懂,上課方式、舉例上也很活潑有趣。在課程的安排上也很得宜,從華人學生熟析較接近大陸法系的ContractTorts開始,距離考試還有一些時間,能好好聽課的中間到比較困難的EvidenceReal Property,最後才是一些小科。

 

當然必須要推薦Point專屬的7 Days Review,裡面集了大考中心最近兩次釋出的真題以及解析,除了把先前大家學過的內容再整理,以便融匯貫通外;更神奇的是有些是會出現在考場的考題,簡直是神準的考前猜題。

 

準備時間安排

其實Point的微信公眾號時不時會分享考上前輩們的文章,都從中能學到許多,也佩服前人們的毅力。我自己除了上班通勤時能做大概25題的考題,中午稍作檢討,晚上3-4小時整理複習錯題、聽課,周末能全部拿來讀書就讀書。能開始練習作文時讓自己每周都實際寫1-2篇作文,這樣的行程過了五個月。

 

第二次準備和第一次的不同之處

1-發現自己MBE(選擇題)的部分在第一次準備時,大概只有六七成的正確率;第二次除了兩本的Emanuel (Strategies & Tactics for the MBE 1 and 2 by Steven L. Emanuel)

(1)額外買了Adaptibar邊搭車時也可以邊用手機練習,

(2)更認真整理錯題,也強迫練完考題趁記憶新鮮的當天就得整理,不要拖到周末比較有空在一次整理。

2-作文真的是弱項
(1)PT依照前人的心得文,除了Point的課程外還買了紅本書(California Performance Test Workbook by Mary Basick and Tina Schindler),更依照網路上Bar MD提供的影片,參照一部分的技巧,綜合Point給華人專屬的提點,整理出寫PT的格式

(2)Essay則是用Point提供給非llm學員的的藍寶書(Essay Exam Writing for the California Bar Exam by Mary Basic and Tina Schindler)練習寫整篇,並依照書中拆解的IRAC看自己是不是都有拿到分數。考前最後兩個月還有在Point提供的Bargrader上練習作文,改出來的分數其實慘不忍睹,但也從改題老師們的回饋學到進步的方式。

 

心理支持

兩次的考試我都有找到一起準備的戰友,雖然不是像讀書會一樣互相批改考題,讀書進度也各自執行,但有朋友一起準備及抱怨準備過程的辛苦,甚至只是在很想放棄時,說一句「加油!再撐一下次就好了!」。會因為是同時也在準備,更有同理心和彼此督促的效果。

 

考場當天狀況

我選在Pasadena考試好處是交通方便,考場也就接在飯店旁。

尤其在考試當天的安排因為現場狀況而延後,又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時,能回到飯店會更舒適一些。如果考前/完的晚上不想出門人擠人,也可以訂外送送到房間門口。

考試的工具,第一天考作文我是選擇用筆電,作文的考題皮還是必須填寫考生資訊,所以還是要記得帶原子筆。另外,考試當天就看到坐在前排的同學筆電當掉,臨時變成手寫;希望大家考試用的筆電都能安好。

第二天選擇題需要使用自帶橡皮擦的HB鉛筆,也建議在考前先確定能不能擦乾淨。我後來找到兩個牌子的鉛筆能擦得相對而言乾淨,Staedtler和利百代這兩個牌子,供有需要的同學參考。

最後就是如果能戴耳塞更好,因為在考場是好幾名考生一起共用一張大長桌,如果有人踢椅腳其實對其他人很干擾;考場沒有時鐘,如果有需要也得自己準備手錶。

 

小結

以前都會聽到人家說「考律師就像搭公車,輪到你就會上榜」。加州的律師考試準備起來真的不太容易,但希望有在準備的同學們也都可以在努力之後,順利上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州律師考試
    全站熱搜

    ji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